提交专利申请前应考虑的事项

1. 专利的基本资料

你应对专利条例的某些基本条文及原则有一定的认识,了解什么是专利,以便决定你的发明是否可享专利。有关专利的一般资讯,你可浏览这个网页

专利申请和获批予专利的资料会在知识产权署的网上检索系统以及香港知识产权公报发表。

2. 先有技术检索

一项可享专利的发明必须具新颖性。你须进行先有技术检索,以确保你的发明符合上述条件。详情请参阅网上检索系统中的“关于专利检索”。

3. 自我评估

你应自行评估你的发明是否值得申请专利保护。作出评估时,你可考虑以下各点:

4. 专利说明书

申请专利时所需的表格及文件当中,以专利说明书最为复杂及重要。专利说明书包括以下项目:

有关专利说明书的例子,请浏览网上检索系统。举例来说,要检索有关“温度计”的发明的专利说明书,你可到网上检索系统,然后在「发明名称」一栏输入“温度计”,以进行检索。你可于点选发明名称后,在「已发表文件」一节项下检视该项发明的专利说明书。

专利说明书是重要的法律文件。专业人士具有所须的技巧及法律知识,因此我们建议你寻求他们的协助。

以下是部分知识产权执业者组织的资料:

专利注册处不负责提供法律意见,而本网页也没有法律效力。如本网页的内容有任何错漏,或因这些错漏引致任何后果,专利注册处概不负责。

有关申请不同专利种类的更多资讯(例如申请流程和所需的文件及资料),可以参考“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申请专利保护”(小册子) 或下列的相关资讯:

怎样申请原授标准专利 怎样申请转录标准专利 怎样申请短期专利

重要提示: 申请人及其雇员或代理人就申请事宜或与政府部门进行任何事务来往时,不得向任何政府人员提供《防止贿赂条例》(第 201 章)所界定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