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專利申請前應考慮的事項

1. 專利的基本資料

你應對專利條例的某些基本條文及原則有一定的認識,瞭解什麼是專利,以便決定你的發明是否可享專利。有關專利的一般資訊,你可瀏覽這個網頁

專利申請和獲批予專利的資料會在知識產權署的網上檢索系統以及香港知識產權公報發表。

2. 先有技術檢索

一項可享專利的發明必須具新穎性。你須進行先有技術檢索,以確保你的發明符合上述條件。詳情請參閱網上檢索系統中的“關於專利檢索”。

3. 自我評估

你應自行評估你的發明是否值得申請專利保護。作出評估時,你可考慮以下各點:

4. 專利說明書

申請專利時所需的表格及文件當中,以專利說明書最為複雜及重要。專利說明書包括以下項目:

有關專利說明書的例子,請瀏覽網上檢索系統。舉例來說,要檢索有關“溫度計”的發明的專利說明書,你可到網上檢索系統,然後在「發明名稱」一欄輸入“溫度計”,以進行檢索。你可於點選發明名稱後,在「已發表文件」一節項下檢視該項發明的專利說明書。

專利說明書是重要的法律文件。專業人士具有所須的技巧及法律知識,因此我們建議你尋求他們的協助。

以下是部分知識產權執業者組織的資料:

專利註冊處不負責提供法律意見,而本網頁也沒有法律效力。如本網頁的內容有任何錯漏,或因這些錯漏引致任何後果,專利註冊處概不負責。

有關申請不同專利種類的更多資訊(例如申請流程和所需的文件及資料),可以參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申請專利保護”(小冊子) 或下列的相關資訊:

怎樣申請原授標準專利 怎樣申請轉錄標準專利 怎樣申請短期專利

重要提示: 申請人及其僱員或代理人就申請事宜或與政府部門進行任何事務來往時,不得向任何政府人員提供《防止賄賂條例》(第 201 章)所界定的利益。